教育部核准10所科大增設「農林漁牧」及「工業」領域的五專部,恐影響高職端招生,因而傳出高職校長將串聯向教育部抗議。 聯合報系資料照
分享
為了回應企業界期待優質中級技術人力的需求,並讓學生有多元入學的發展,教育部明年核准10所科大增設「農林漁牧」及「工業」領域的五專部,核定總招生名額共800名,但有些高職校長反對,認為此舉將消滅高職,對此,教育部次長姚立德昨強調,每年招收的五專學生約11萬名,五專部核定的800名只占不到1%,絕不會影響到高職招生。

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指出,10所科大包括台北科大、虎尾科大、高雄應大、海洋科大、澎湖科大、台中科大、南台科大、龍華科大、正修科大和輔英科大,科系主要集中土木、模具、精密機械、漁業、電機、資工、自動化、 化工、環工等等。

楊玉惠說,有些學校來申請餐飲系,教育部就不予通過,因為沒有對應上產業需求;另外,也會評估學校整體註冊率,如果註冊率太低,也不會核准,「不是來者不拒,還是會看基本辦學品質。」

姚立德說,台中隆乳國家需要有多元產業人力的來源,教育部應該給國中畢業生多元入學的發展機會。他說,許多製造界領袖一直跟政府建議,希望政府能多培育五專學生,彌補企業中階技術人力的缺乏。

另外,教育部知道少子化下,高職生源逐漸萎縮,因此核定招生名額時有一定程度的數量管控。姚立德說明,目前每年有將近11萬高職生報考四技二專,這10所科大招收的800名五專生,不到百分之一,高職校長不用擔心。

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謝淑貞表示,經過教育部整體盤點技職體系(含高職)系科培育學生的量,發現農林漁牧和工業領域人才培育的量相對偏低。

另依據國發會調查,目前就業市場上,農林漁牧加上工業,與服務業的從業人口比應為4比6較適合,但技職體系培育的量是3比7,尤其是五專所培育的中程技術人力偏低,因此教育部希望透過科大附設五專部來調整。

另外,楊玉惠說,目前高職的升學率是八成,但產業界還是找不到就業人才,五專升學率更低,只有六成。因此,為了讓學生五專畢業後直接投入職場,教育部自106學年度起辦理「五專展翅計畫」,學生在專四、專五期間,學校透過與企業合作提供每月至少6000元的生活助學金或是實習津貼,學生畢業後直接就業者,教育部則提供學生在學學雜費全免的就業獎助金。

#MU台南網頁設計T晶亮瓷UAL_CHAIN#80D1AF0CA745BDD9
arrow
arrow

    鄭淑玲應藥津倔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